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建党100周年主题党课报告会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课报告会。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授时部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代表、党员等280余人参加。会议由授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卢晓春主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会议在新发展党员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声中拉开序幕,18名新党员在党委委员赵海成的带领下,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决心。

  在主题党课报告会上,党委书记窦忠作了题为《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全面从严治党》的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脉络,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由初创期党建思想的初步形成,过渡到形成期建立“三位一体”的党建工作原则,再到转型期“五位一体”格局的建立,最后发展到成型期党建“5+2”总体布局确立的全过程,从中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启示,并结合中心党建工作就如何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最后的分析总结。

  窦忠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一直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取得伟大辉煌成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之所以要追寻党史中“党的建设”,总结“从严管党治党”的经验启示,是为了明理增信,是为了用学习成果指导我们当前的工作,进一步抓好研究所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政治引领和监督保障作用。

  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作了题为《以诚信土壤涵养清风正气 用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创新》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国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的发展过程,结合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出当前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结合近期基金委等通报的科研不端行为及其典型案例,从规范实验记录、筑牢科研诚信防线、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对科技工作人员如何诚信致研进行了深入阐述。

  张首刚强调,对于科技事业发展来说,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对于个人来说,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线,没有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很难有站得住脚的科学成果。他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要踏踏实实,不慕虚荣,不计名利,始终秉持和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授时中心的科技创新发展中去,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报告最后,张首刚还分享了自己经历的身边授时人的小故事,从离退休职工到新一代青年职工,桩桩看似微不足道却又生动鲜活的案例刻画出授时人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授时人饮水思源、感念党恩的初心情怀,令现场所有聆听人员感动不已。

  卢晓春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是无数默默无闻的工作者干出来的,党领导下的中国科技事业也是无数淡泊名利,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老一辈科学家拼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汲取精神力量,传承“326”精神和“CAPS”精神,接住、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要把科研诚信作为科技创新的底色,以红色基因谱写青春之歌,用奋斗书写科技发展新篇章。

窦忠作党课报告

张首刚作党课报告

卢晓春主持党课报告会

新党员宣誓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