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中国-东盟高精度位置与时间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获广西科技厅立项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成芳研究员主持申报的“中国-东盟高精度位置与时间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获2022年广西科技基地与人才专项(国际国内联合研发平台建设方向)立项。

  该项目由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与广西九维时空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旨在集成融合位置与时间服务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建设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高精度位置与时间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服务广西和东盟地区的北斗高精度位置与时间服务应用窗口。通过开放应用服务接口,研制北斗高精度定位、授时终端等,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准确、可信的时空基础信息,形成面向东盟地区的北斗时空服务体系,提升广西及东盟地区时空信息资源综合服务能力。

  同时,该项目围绕广西和东盟高精度位置与时间服务需求,将在跨境数字贸易、撬装能源服务领域开展综合示范应用,建立跨境数字贸易流通标准,促进传统贸易服务到数字贸易服务的转型,实现进出口贸易全链条数字化服务,推动北斗高精度位置和时间服务在广西及东盟国家的应用,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在北斗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商务合作,形成北斗“走出去”的示范应用点,促进北斗产业应用国际化。

中国-东盟高精度位置与时间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整体规划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