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博士入学考试统考博士生复试要求的通知

国家授时中心2022年博士入学考试的统考考生:  

  按照《国家授时中心2022年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和录取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业务科目(数学、专业课)笔试成绩及格者(成绩大于等于60分)进入面试 。我所定于5月12日8:30开始开展面试,面试按照报考的一级学科分组开展。参加面试的考生5月10日16:00点前提交PPT。全体考生面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因疫情等特殊原因可申请线上面试,线上则使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请考生务必提前调试软硬件环境,确保按照以下要求参加复试。会议号等事宜届时通知。)

  线上:

  (一)设备和网络基本要求

  1.设备基本要求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和网络。双机位建议采用电脑+手机、笔记本+手机,二机位必须使用手机,且该手机需确保考前安装并登录腾讯会议APP,以备顺利进行二机位登录操作。

  如果电脑本身配备的摄像头、麦克风、音箱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好,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等,保证电脑可以流畅进行视频通话。考生须提前对设备和网络做好测试,复试全程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

  二机位的手机建议为智能手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并配备手机支架等。

  考生复试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并提前做好休眠时间、拒接电话和语音通话等设置,考试过程中不得接打电话,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

  2.“双机位”摆放要求:

  笔记本电脑(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手机(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拍摄,确保一机位和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复试小组能够从二机位清晰看到一机位屏幕。效果图如下:

   

  3.网络基本要求

  确保网络畅通,建议同时使用高速宽带和4G流量两种模式,如出现网路故障可及时调整为另一种模式继续复试。

  (二)复试环境要求

  1.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明亮的复试房间,确保能清晰识别人脸。复试全程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在房内或进入房间,不能有其他声音。复试全程不得佩戴耳机。

  2.复试桌面除摆放规定的复试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3.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按照工作人员的指令,手持二机位摄像头,环绕360°展示应试环境。

  (三)复试用品及PPT准备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一张 。

  3.本人需准备10分钟的PPT报告。(内容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的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等)

  (四)注意事项

  1.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应再次检查复试设备、网络,确保正常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复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保持手机通话畅通。

  2.考生应准时参加系统测试及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工作人员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的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3.考生复试过程中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应着装整齐,坐姿端正,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4.复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断网情况或设备故障,考生应立即主动联系我中心教育处。

  5.因环境、条件所限,网络复试确有困难的考生,请在复试开始前联系所在学校和我中心教育处,将给予必要的帮助。

  联系人:李丹,029-83890537,edu@ntsc.ac.cn

                                                                     202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