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团队专利技术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首席科学家张首刚团队“基于铯原子饱和吸收谱的半导体自动稳频激光器”国家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该专利技术(专利号:ZL201610459243.0;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发明人:张首刚、马杰、李孝峰、刘杰、石浩)可以应用于铯原子钟研制和相关精密光谱观测,其直接应用成果新型小铯钟产品——光抽运小铯钟,打破了小铯钟产品的美国独家垄断,装备应用于国家标准时间产生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北极科考任务,以及5G、电力和国防等领域,满足了国家重大需求,保障了我国标准时间的自主可控,解决“卡脖子”问题,并出口欧洲。2021年起,多台光抽运小铯钟在国际原子时计算中取得权重,为国际标准时间建立和保持做出了贡献,并被国际权度局推荐给各国用于其标准时间产生。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其中金奖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荣誉,本届共有30项专利获金奖。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