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成功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5月30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2023年度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坚守使命,为国授时”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位于陕西省蒲城县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依托长短波授时台旧址而建。基地由短波授时台旧址和长波授时台旧址组成。短波台旧址位于蒲城县城西北金帜山上,包括短波授时山洞机房,远洋授时发播机房、326精神展陈厅、时间博物馆等。长波台旧址位于蒲城县城西杨庄村,分为地上一层地下三层,深达22米,建筑面积7000多平米,设有“国家之需、‘326’精神、玉汝于成、国之重器”四个主题展厅,展品包含自行研制的两兆瓦长波授时系统,以及大量的自研设备、文献资料和科研工作者手稿等。当时因战备考虑,短波授时台钻山进洞,长波授时台深入地下,两处旧址占地500多亩,气势恢宏,展品丰富,以长短波授时台建设任务为主线,充分展示了以苗永瑞、戴中溶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群体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的崇高精神,生动反映了中国现代时频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基地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场馆管理制度,建立了专兼职讲解志愿者队伍。形成了独一无二、特色鲜明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该基地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陕西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

  近年来,该基地成立了“326精神”老科学家宣讲团,推出“老党员讲党课”、“党旗引领授时路”等品牌,基于老一辈科学家的生动故事拍摄了电影《为国授时》,可以让广大参观者通过实地参观、聆听党课、入党誓词重温,感受科学家爱党爱国的优秀品格,汲取科学家精神的伟大力量。未来,国家授时中心计划逐步将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训地、科技工作者国情研修的教学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社会公众红色旅游的新打卡地。

  据悉,本次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共669家单位申请,最终147家单位入选,其中陕西省共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