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庆祝建党102周年党员大会暨党课报告会

  为庆祝建党102周年,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7月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庆祝建党102周年党员大会暨党课报告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授时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中心党委委员、授时部主任段建文的带领下,17名近两年新发展的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中心党委委员、主任张首刚为6名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中心党委委员、党委书记窦忠为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党支部颁发2023年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在主题党课报告会上,张首刚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党课报告。报告通过分享个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论科技自立自强》的感悟,结合我国发展实际以及6月29日侯建国院长专题党课报告会精神,深刻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详细剖析了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同时对研究所广大科研人员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提出来明确要求。  

  张首刚强调,国家授时中心全体职工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完善国家授时中心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中科院对研究所的新部署新要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窦忠作题为《抓党建,聚人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党课报告。报告传达了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宣贯了侯建国院长和阴和俊副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心加强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并结合承担的调查研究课题,重点介绍了党中央、院党组对党管人才的新要求,以及研究所党委以党建引领“人才强所”的方案和具体举措。  

  窦忠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率先”要求的10周年,全体党员职工群众要认真学习领会侯建国院长的党课报告会精神以及和阴和俊副书记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未来5年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做好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对“党管人才”新要求,沿着“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十二字方针和授时中心“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秉持“专业立所、制度治所、文化兴所、人才强所”的理念 ,切实推动中心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时间频率和卫星导航强所而努力奋斗。  

  中心纪委书记李晋芳作题为《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党课报告。报告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并对授时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举措。  

  李晋芳要求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制度建设方面,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报告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张首刚作报告

窦忠作报告

李晋芳作报告

段建文带领近两年新发展党员庄严宣誓

张首刚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窦忠颁发“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观看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