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12月19日上午,西安分院主持召开2023年度国家授时中心行政及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大会,同时,我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一行与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职代会联席会议成员、中层领导人员、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支部书记及支委代表、群团职代会等组织负责人、各类职工代表等在临潼本部综合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会议,西安分院系统单位有关领导作为党建评委参加线上会议。
  会上,西安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杨文正作2023年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说明、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作2023年领导班子和人员考核工作说明。重点介绍了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述职步骤、基本考评内容依据、重点考核内容、考核步骤以及测评表填写说明。
  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作2023年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汇报。他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院党组部署的重点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压紧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统战工作、群团工作、离退休工作、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回顾了一年来党建工作成果及个人履职情况,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了2024年工作的主要方向。 
  窦忠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国家授时中心“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重大任务实施的关键之年。他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切实落实“党管人才”要求,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为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实现“十四五”科技创新目标、加快实现时频和导航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代表领导班子作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党建工作、科研工作进展、科研项目经费与科研产出、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队伍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究所综合管理等方面对中心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进展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张首刚强调,全所职工一要按照“一核心、两作用、三融合”党建工作思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全力推进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基本完成研究所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国重实验室主任遴选,建章立制,落实支撑保障条件,推动国内外科技合作,积极申报承担重大任务,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有序推进中心“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大任务实施;四要加强重点人才引才力度,加大现有人才培养力度。他要求全体职工继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坚持“国家人”做“国家事”、“国家队”担“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为我国时频和导航事业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工会委员会副主席杨旭海主持职代会会议,对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部分参会代表就国重重组后的发展规划、航天城园区的建设与搬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等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张首刚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张首刚主任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向一年来为国家授时中心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和做出积极贡献的所有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大会现场
张首刚作工作总结报告
窦忠作党建工作汇报
詹瑞讲话
杨文正作党建工作考核说明
周玉珍作考核工作说明
杨旭海主持职代会审议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