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22年度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关于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相关通知精神,增强全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科研诚信和科研道德意识,根据中心纪委年度工作要点安排,9月2日上午,国家授时中心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召开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心纪委委员、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任晓乾作专题报告。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与科研人员、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窦忠在报告会上强调,中心全体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恪守学术道德准则,践行科研诚信要求,深刻理解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基石的重要意义。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通过学习研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科研诚信工作重要性的理解与认同。中心相关部门和各研究室要完善科研诚信管理体制,加强对科技论文等科研成果所涉及的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的管理,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和监督,从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这四个维度,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为国家授时中心“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上,任晓乾从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的概念、国家科研诚信政策体系、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的判定以及典型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以抄袭剽窃、伪造、篡改、图片错误、购买论文、不当署名、重复发表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及惩戒入手,详细解读了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关于科研诚信方面的政策法规,并从主观故意性、规范偏离度等方面介绍了科研失范行为的判断方法。最后,他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报的2022年首批十个科研不端典型案例作为结尾,起到良好的警示与教育作用。
  李晋芳总结讲话中,通报国家授时中心落实院监督与审计局《关于在全院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要求监审室、科技处作为统抓部门要切实发挥管理、指导、监督职责,建立健全职责明确、高效协同的科研诚信管理和监督体系。研究室负责人要在科研诚信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遵守科研道德的模范和表率,同时加强对所属人员科研诚信与学风的教育工作。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互相监督,当好科研诚信第一责任人,守住科研道德的底线,追求科学家精神的高线,珍惜学术声誉,严守科研诚信,保持优良作风学风,守住科技创新“生命线”,切实把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窦忠讲话
李晋芳讲话
任晓乾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