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真相》获吴大猷科普著作奖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李孝辉研究员撰写,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科学报社推荐参评的科普读物《时间的真相》,荣获第11届吴大猷科学普及著作奖创作类青少年科普特别推荐奖。
  吴大猷科普著作奖由杨振宁、李政道等发起成立的吴大猷学术基金会主办。自2001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海峡两岸最重要的科普奖项,目的是在中文科普著作中选拔优良书籍、推广科学教育,以信(内容丰富正确)、达(表达清楚)、趣(吸引读者、可读性高)为评选标准。
  在本届吴大猷科学普及著作奖评选中,大陆地区共征集图书298册,台湾地区收到报名书籍278册。两地各自经过初评、复评,共推荐20本著作进入决选。最终评选出创作类金签奖、银签奖各一名,翻译类金签奖、银签奖各一名,青少组特别奖三名以及佳作奖16名。 
  《时间的真相》全面讲述了时间科学知识。从时间的起源到时间的应用、从宏观的日历到微观的量子跃迁辐射、从时间的产生到时间的传递、从北斗等高科技中的时间到日常生活中的时间,李孝辉通过各种方法将抽象的、人们感受不到的精密时间转化为普通大众能够理解的直观的形象,将深奥的科学道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故事,让读者在体会时间美妙、领悟时间神奇的同时,更能在轻松阅读中感受时间的真谛。
  发行两年来,《时间的真相》一书囊括国家级、省部级等十多项荣誉和嘉奖。该书曾于2020年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活动中被千家书店推选为“十佳少儿科普作品”,2021年被评为陕西省、安徽省、中国科学院乃至国家优秀科普作品,并获“典赞科普中国2021年十大科普作品”提名。
《时间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