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部署重点工作

  5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23年第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任务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授时部党委书记曹玉玻,各党支部书记和西安科学园临时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授时部和洛南临时党支部书记以视频形式参会。  

  会上,窦忠作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开创中心党建工作新局面》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2023年前四个月中心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并结合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上阴和俊书记对全院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中心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对中心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报告还着重传达了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主题教育工作计划、调查研究计划和读书班计划,并对支部层面如何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窦忠在会上对各支部抓好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各支部书记作为全所的科研、管理骨干,要履好职、尽好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加强学习。各支部书记和支委要丰富党建理论知识,主动学习,深入思考,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要主动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三融合”。各支部要积极作为,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建工作与业务、人才和文化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推进中心各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各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五是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具备高度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责任感,时刻牢记不能踩的红线坚决不踩,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  

  张首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对如何做好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建议。他指出,中心各级党组织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明确自身定位,做实做细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努力发挥好“两个作用”,建立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科技团队,同时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把党支部建设成团结一致的创新型科研团队。中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决完成上级组织各项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党建规定动作的同时,肩负起国家授时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的重担,以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工作发展,牢记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科技创新,树立正确的科研成果价值观,努力做好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任务。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党费管理和使用,解读了2023年党支部工作任务,并对各支部做好党建工作提出建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