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组织科研骨干参加分省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与伦理专题培训会

  为进一步增强科研诚信和伦理意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实施意见(试行)》,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组织科研骨干、在读硕博士、科研诚信专员共计15人赴西安分院参加2023年度科研诚信与伦理专题培训会,共同聆听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做专题培训报告。 

  会上,杨卫平重点围绕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的基础知识和学科规范,从科学人的社会责任、行为底线等角度详细解读了科技伦理工作的根本遵循、伦理风险和挑战、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等内容;并从文件出台背景、要求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院党组相关精神,介绍了国内外治理工作的相关经验,交流了中国科学院部分单位的典型做法,并对院属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做了相应指导,培训会深入浅出,实用性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进一步认识到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的重要性,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科研诚信意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科研工作中,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相关规章制度,树牢红线意识,践行科研行为规范,共同维护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