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忠获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工作者

近日,国家授时中心窦忠荣获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工作者,此次全院受表彰的科普工作者共30名。

窦忠同志多年负责陕西省天文学会和国家授时中心的天文和时间频率科普工作,担任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执行委员,在其领导和策划下,国家授时中心和陕西天文学会近年来科普工作成绩斐然,取得多项荣誉,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他领导和组织陕西省天文学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天文科普活动,依托国家授时中心骊山天文站开展常态化的科普推广宣传,策划组织了“海尔-波普彗星回归”、“二十世纪我国可见最后日全食”、“2008西安日全食网上直播”等多次重要天文观测活动。

他编著的科普图书《教你认星星》深受广大读者欢迎,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百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图书”,入选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评选的“全国青少年喜爱的优秀图书”,还入选许多地区政府推荐优秀青少年图书,窦忠同志因此获科学出版社“优秀作者奖”,2006年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

他组织策划的“时间”科普网站,在2005年第一届全国优秀科普网站及栏目评选中,荣获“全国优秀科普网站”称号,同时荣获专项“设计奖”。目前,时间网站日访问量1.2万人次。2008年6月当选由中国互联网协会评选的全国首批44个“绿色网络文化产品”之一。

在其卓有成效的组织领导工作下,国家授时中心和陕西天文学会成为重要的科普基地。2000年被陕西省科委、省科协、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2002年首批进入“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单位;同年,又被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第二批“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2004年被西安市命名为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之一。2004年成为“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首批会员。2005年成为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会员。

窦忠编著的科普图书《教你认星星》2006年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

窦忠组织策划的“时间”科普网站多次获奖

窦忠在陕图讲坛大型系列公益讲座中做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