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上演“日环食”,西安可见日偏食

5月21日早晨,我国境内将发生一次“日环食”天象,环食区域西起我国广西北部湾,穿过广东、江西南部、福建大部、台湾北部,进入太平洋,其他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见不同程度日偏食。当天早晨,我国大部分区域都会看到太阳带食而出,环食带区域可见到“金指环”美景,环食发生时间在6时06分至6时12分之间,太阳复圆时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最晚在7时30分左右。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是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遮挡住了太阳视面,因为月亮和太阳相对距离的关系,月亮没有完全遮挡住太阳,而是露出了一圈环状日面,看起来像发光的指环一样,熠熠发光,非常壮观,也称“金指环”。

5月21日早晨,如果天气晴朗,西安地区可见到“日偏食”。那天西安地区日出时间是5时38分,食甚时刻是6时25分,食分达到0.7(日面直径被遮部分与日面直径之比),复圆时间是7时30分。

由于本次日食发生在早晨,太阳高度比较低,太阳光不是很强烈,比较有利于目视观测。观测时,可选择东方地平线方向比较开阔的地带,带上减光片,专业的巴德膜最好,或者医院的X光片,对着太阳找出深浅最合适的部分就行。因为早晨阳光比较柔和,带上深色的墨镜也可以。双筒望远镜也是有用的,但是一定要妥善安装减光片,否则会烧伤眼睛!

国家授时中心科普专家提示:日食摄影也非常有趣,日环食或者日偏食配上地面上的一些古建筑等景致,将是十分难得的天文艺术照片,题材广泛,想象空间巨大,所需设备和技术简单。太阳的视角很小(半度),在通常的照片视场(约50度)中只占极小的比例,要让太阳的形象显著,就需要使用长焦,甚至数码变焦。所配的地景也需要足够远和小。长焦照像特别需要防止抖动,因此三脚架和遥控快门(或2秒自拍)是不可少的。还需要注意,朝向太阳照像,地景必然是逆光,应以剪影为主。

日食观测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天气要晴好,所以,届时请天文爱好者注意留意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