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徐琴芳和孔德欢荣获中科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优秀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揭晓,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旅行者”团队成员、量子频标室锶原子光钟实验室徐琴芳和孔德欢参加了此次图片大赛,两位选手的参赛作品均荣获了“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优秀奖。 

  科学之美,无处不在。原子,作为一种微观的存在,用肉眼以及普通摄影设备根本无法观测到,它无时无刻不以其神秘性吸引的人们的注意,也无时无刻不以其细微精妙的变幻展现科学之美。两位选手在科学研究的同时,记录下了原子美轮美奂的瞬间。  

     选手徐琴芳的作品原子心——共振之美,展现在激光与磁场共同作用下被陷俘和冷却的原子团,利用一束激光去操控原子,原子受到单一方向激光的作用后,原子团的形状将有婀娜多姿的变化,图片中就展现出一个原子心,带给我们视觉上的无限惊喜,让我们体会到严谨科学研究中蕴藏着的无限乐趣。 

  选手孔德欢的作品“看得见的原子”,展现了锶原子在磁光阱中被冷却的状态。八张图片分别记录了不同失谐的冷却激光所俘获的原子团的特征,图中较亮的部分代表锶原子。可以看到,在失谐大于零时,原子团分为有序排列的小团;共振时原子不被俘获,呈现出较虚的云状态;而当失谐小于零时,被俘获的原子团变大变亮(柳暗花明又一村),而随之失谐程度越大,同时由于重力作用,原子沉在底部,呈现出美丽的月牙状。本作品给予人们对原子团的一个直观认识。同时原子团的制备是锶原子光晶格钟实现的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 

  宇宙演化展现着宏大浩瀚的科学之美,微观世界中的原子以其细微精妙展现科学之美。用心触及,用眼发现,科学之美,等你来发现! 

 

  国家授时中心徐琴芳和孔德欢荣获中科院“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