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中夏令营国家授时中心之旅

  79日,北京九中社会研学课程夏令营的师生们开始了在临潼——国家授时中心的行程。 

  天体物理学博士童明雷为师生们做《脉冲星、黑洞与引力波》的科普讲座。报告从脉冲星计时方法及应用,黑洞的特性,致密双星系统产生引力波,引力波的理论预言,通过脉冲双星观测对引力波存在的间接证明,再到激光干涉仪对引力波的直接探测。内容精彩纷呈深深吸引了听众。 

  讲座过后的自由提问环节更精彩,大家都非常珍惜这难得的与科学家对话的机会,纷纷提问。其中有同学提出白矮星与中子星、黑洞的区别;还有同学提出单中子星是否存在引力波等问题。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受到了专家的赞扬与肯定,童老师非常有耐心的一一解答,并用打比方等办法将天文新概念等内容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 

  讲座结束后,营员们来到长短波授时系统模型前,大家认真聆听赵晓辉工程师讲述中国授时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历程。 

 

北京九中夏令营国家授时中心之旅(1)

 

北京九中夏令营国家授时中心之旅(2)

 

北京九中夏令营国家授时中心之旅(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