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编撰的科普图书《北京时间》出版发行

  近日,我中心李孝辉、窦忠、赵晓辉等主编的科普图书《北京时间-长短波授时系统》一书通过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牵头,组织院属各大科学装置共同编写的中国大科学装置出版工程系列丛书之一,该系列丛书第一辑出版发行了《北京时间》、《探索微世界》等五部。 

  《北京时间》从时间的起源写起,共八章37节,分别是“时间的来龙去脉”、“长短波授时系统的诞生”、“走进长短波授时系统”、“北京时间的产生和发展”、“北京时间的发播”、“长短波授时系统的拓展”、“长短波授时系统的作用和贡献”和“时间的应用无处不在”。全书系统的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长短波授时系统的组成、功能和作用,以及北京时间的由来和高精度时间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情况,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决人们对时间测量、时间特性和时间应用中的一些疑问。 

  本书由国家授时中心李孝辉、窦忠、赵晓辉、董绍武、刘建国和漆贯荣等共同编写,刘次沅、曹玉玻、刘建荣、刘长虹等也参与了策划和统稿讨论,并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叶叔华院士、艾国祥院士、郭际研究员为本书题写了推荐辞。     

                                                                                                                                                                                                                    《北京时间-长短波授时系统》一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