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陪你去看流星雨”天文公益活动

  2017年8月12日傍晚,国家授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西安植物园在西安植物园园区内共同举办了一场“这个夏天,在植物园陪你去看流星雨”天文公益活动,吸引了近100位天文爱好者参加。 

  8月12日,正值英仙座流星雨大爆发的前几小时,而且木星、土星、月亮等众多美丽的天体随后也会逐渐的出现在夜晚的天空。此时是宣传天文的绝佳时机。在植物园报告厅举办科普报告会上,国家授时中心童明雷副研究员做“瞬间的火花刹那的光芒”开场科普报告,丰富的天文知识,精美的图篇。点燃了受众者对观看流行雨的兴致和热情。提问、解答环节,听众提问踊跃,童明雷均给予详细精彩的解答,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后在植物园大门前为市民架起了3台天文望远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连续晴朗多日的天空,此时却是风来云往,水星、木星、土星和大部分星辰都隐藏在云层背后不肯露面。透过云间缝隙,专家们指导现场市民辨认明亮的星星位置和英仙座大致方位,利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月球的若隐若现面容。期间专家热心地向市民介绍了望远镜的原理及操作,指导市民使用星图软件认识星空,并为公众答疑解惑,讲解天文知识。 

  尽管因天气的原因流星雨观测无法实现,但是精彩纷呈的报告会和望远镜操作及观测还是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极大的激发参与活动者探索自然界的欲望和热情。 

童明雷副研究员做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