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月全食”观赏活动

    1月31日晚,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创新文化小组联合科技处、测量与定轨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举办月全食观赏活动,吸引了200余位职工、家属和研究生参加。

    为了使大家能更好的观赏月全食的演变过程,充分了解月全食发生的天文原理,工作人员提前在综合楼顶楼架设好天文望远镜。当天晚上,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十分晴朗,非常有利于月全食观赏。19时左右,一轮明月已经挂在东方夜空。19时48分,月食开始初亏,观测点人群攒动,熙熙攘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大家开始秩序井然的通过望远镜仔细观看月全食发生时的月球表面细节变化。20点51分,月食进入食既,此时月亮完全进入了地影,一轮古铜色的圆月悬挂在天边,伴着点点星光,点缀着冬夜苍穹。“快看红月亮!”,霎时,活动现场一阵喧闹,气氛热烈,大家对这一震撼天象无不感慨赞叹。

    本次月全食与以往月全食不同的是,月全食与超级月亮、“蓝月亮”集体组团亮相,十分罕见,据说152年一遇,整个过程持续1小时16分钟。通过本次赏月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对天文观测的兴趣,增强了大家对“月全食”这一天文现象的理解,起到了良好的科普作用。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