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化高性能掺铒光纤飞秒光梳”项目获中科院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

  7月16日至7月18日,中国科学院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在深圳市南山区紫荆山庄落下帷幕。国家授时中心“小型化高性能掺铒光纤飞秒光梳”项目从600余个前瞻性科技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优胜奖。

  飞秒光梳作为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内容,解决了光频域的精密测量难题,推动了时间频率、精密光谱、超快科学、精密测量物理等多领域的发展。国家授时中心“小型化高性能掺铒光纤飞秒光梳”项目立足于研制高性能光梳,同时探索新型锁模方式及宽带频率控制技术,实现了具备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化、自启动、高稳定度光梳系统,满足了多项精密测量应用需求,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团队成员闫露露、张攀等参加了7月19日在深圳市市民中心的颁奖典礼。同时作为获奖作品,该项目于19号至20号在深圳市南山区紫荆山庄进行展示。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以及创新团队和个人,分“未来先进电子科学技术”、“生物及交叉科学技术等十二大领域,项目涵盖物理、生物、化学、自动控制和机械等相关学科,吸引了170余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及双创团队共3000余名参赛选手,最终遴选30个项目获得大赛优胜奖。

  此次“率先杯”大赛由中央军委科技委发起,中国科学院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以前沿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为根本出发点,激发万众的自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预见能力,以期遴选具备开拓创新潜力的科研或创业后备人才,为国家急需的“颠覆性技术”发展奠定基础。华为、松禾资本、中科院创投等十余家产业观察团成员参与了复赛观摩,开展优秀科技成果与科技、产业、投资界高端资源的互动与对接。

 

  大赛现场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