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派员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一届大会

  2016116日至11日,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作为北斗国际工作多边平台总体单位,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ICG)第十一届大会。本届会议在俄罗斯索契召开,由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主办,来自联合国外空司,美国、俄罗斯、欧盟、中国、日本、印度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意大利、马来西亚、阿联酋等ICG成员国,IGS(国际GNSS服务)、BIPM (国际度量局)等与卫星导航服务和应用相关的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技术教育区域中心等特邀观察员,共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研究员、袁海波研究员、杜娟助理研究员、赵谦研究实习员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大会为期6天,召开了两次供应商论坛会议、三次全体会议、若干次工作组并行会议及其联合会议,围绕信号兼容、服务性能参数、监测评估、干扰检测与减轻、空间服务空域、中轨搜救、教育培训、时间与坐标等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并就ICG后续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明确。期间,卢晓春研究员作为ICG S组互操作与服务标准子工作组联合主席,与美方共同主持了互操作子工作组会议;袁海波研究员作了《GNSS Time Difference Monitoring Technology and Forecast Accuracy Analysis》报告;杜娟博士作了《GNSS Signal in Space Quality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报告。作为ICG平台技术总体协调单位,国家授时中心代表积极参与大会各项议程讨论与协调,并再次重申了中国主办2018年第十三届ICG大会的意愿。 

  会间,中方代表还积极与联合国外空司、俄罗斯、欧盟、美国等机构和供应商代表进行了交流与协调。 

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研究员主持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一届大会互操作子工作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