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海文教授访问国家授时中心

  20161130日至121日,应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罗近涛研究员邀请,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海文教授莅临授时中心进行学术访问。访问期间刘海文作了专题报告,与中心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参观了国家授时中心昊平观测站。 

  1130日下午的专题学术报告中,刘海文从射电天文观测面临的日益严重的射电干扰(RFI)问题出发,回顾了RFI消除技术的发展,重点介绍了基于高温超导的RFI消除技术及所领导的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先进研究成果;随后刘教授结合射电天文、移动通信等领域的需求,详细介绍了团队在超导材料、阵列天线、柔性天线等方面取得的前沿性研究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报告会后,授时中心师生与刘海文围绕射频与微波电路、射电天文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探讨。 

  121日,在授时中心有关人员陪同下,刘海文前往国家授时中心昊平观测站参观。刘海文认真聆听了站上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具体考察了40米射电望远镜的机械结构等具体情况,并就昊平观测站射电干扰、射电观测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海文访问授时中心期间,在与守时理论与方法研究室主任高玉平研究员,以及罗近涛研究员等科研人员的交流中,围绕射电天文技术这一主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细致的讨论。双方在RFI消除技术、基于阵列天线的多波束技术、面向国际前沿项目SKA(平方公里天线阵)的天线阵列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讨论并初步形成了合作意向。 

  刘海文是华东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同时是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海文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Senior Member,曾是德国基尔大学“洪堡学者”(Humboldt Fellow)、日本东京大学特邀教授(JSPS Invited Fellow)。

 

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海文教授访问国家授时中心

  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刘海文教授前往国家授时中心昊平观测站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