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派员参加2017年ITU-R/SG7&SG4国内对口组工作会议

  2017726-2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派员参加在贵州平塘举办的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局ITU-R第七研究组(科学业务组)和第四研究组(卫星业务组)国内对口组会议。 

  会上,ITU-R SG7&SG4各研究组代表单位就各自相关议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国家授时中心作为ITU-R/WP7A(第七研究组A组)组长单位代表国内对口工作组做了“国际标准时间UTCWP7A工作情况介绍”的报告,报告对WP7A相关议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受主办单位邀请简要介绍了国际标准时间和国家授时中心的时间工作。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联合国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简称国际电联。根据业务性质ITU下设电信标准局(ITU-T)、无线通信局(ITU-R)和电信发展局(ITU-D),管理国际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的是无线电通信局及ITU-R。我国电信业务的主管部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更好地参与国际事务,根据研究领域和业务划分,国内又分别设立了国际电联ITU国内对口组负责单位。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是ITU-R第七研究组A工作组(ITU-R/WP7A)国内对口工作组的组长单位,该工作组业务是“标准时间和频率信号发播”。组长单位的职能是协助主管部门协调国内和国际相关事务、参加国际电联协调和讨论会议、组织审议电联相关建议书、组织开展国际电联设置的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 

  国家授时中心自担任ITU-R/WP7A国内对口组组长单位以来,积极开展WP7A的各项活动,组织开展国际电联涉及频率和时间信号发播议题的研究工作,对于WP7A重要议题,特别是涉及国家权益的议题给予高度重视,包括就重要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和国内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等。在WP7A工作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完成了国家交付的ITU国内对口工作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