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参加第25届国际科学技术史大会

  201772329日,国家授时中心派员参加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25届国际科学技术史大会。 

  国际科学技术史大会是目前科学技术史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马莉萍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会议期间,马莉萍还通过题为《国内日食记录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向与会的各国专家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在中国古代日食记录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并与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与文学”、“科学与性别”等专门委员会的专家就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与地方性中的科学技术与医学,大会共有117场专题研讨会和50场小型报告会,来自世界各地的1100多位科技史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主办机构为国际科技史与科技哲学联盟/科技史分部(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该联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目前拥有的26个成员之一,包含科技史分部和科技逻辑、方法与哲学分部,是科技史和科技哲学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 

马莉萍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