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基于北斗的时间比对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时频领域国际顶级期刊Metrologia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广伟、董绍武、张首刚等人的学术论文“Progress of BeiDou time transfer at NTSC”(NTSC北斗时间比对研究进展)。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国家授时中心在北斗时间拓展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获国际认可。国际权度局(BIPM)时间部为此发来贺信,称赞国家授时中心在北斗时间的推广和应用中起了关键作用。

  该论文主要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基于我国北斗系统开展时间比对的研究进展。为了实现北斗共视(BeiDou CV)时间比对,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按照GNSS通用时间传递标准版本2E(CGGTTS V2E)开发了rinex2cggtts软件,将北斗共视结果与欧洲三个守时实验室的GPS/GLONASS/ GALILEO 共视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获得大量研究结果。2017年,国家授时中心实现了与欧洲守时实验室之间的长基线北斗共视时间传递实验,结果表明北斗系统在国际参考时间UTC未来的国际比对网中具有巨大潜力。
  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前瞻部署北斗时间应用研究,开拓创新,完成“北斗共视时间比对研究”、“基于北斗的欧亚国际比对的实现”、“北斗在国际原子时TAI归算中的拓展应用研究”等创新性、开拓新工作,同时在国际电联ITU、国际权度局BIPM、国际时频咨询委员会CCTF层面为北斗时的拓展应用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我国北斗系统成为国际原子时正式比对手段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