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郑敏一行调研国家授时中心

  67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郑敏一行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副总设计师刘国宁等陪同下,到国家授时中心对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时频实验柜(以下简称921项目)等项目进行调研。国家授时中心主任、921项目指挥、主任设计师张首刚,921项目副指挥、中心副主任李孝辉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调研。 

  郑敏一行首先参观考察了研究所空间光钟、窄线宽激光器、飞秒光梳、喷泉钟、时频基准及空间站时频实验柜光学实验室,详细询问了各项技术的特点和进展情况。在随后的工作会上,张首刚从研究所基本情况、时频实验柜项目进展、存在问题与建议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特别对时频柜项目的具体进展、关键技术攻关情况、存在困难等进行了详细汇报。最后,与会人员对空间站时频柜的环境控制、体积控制等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研讨。  

  郑敏表示,空间站时频实验柜的研制和应用是载人航天应用工程中最复杂,也是将来最具显示度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程项目,项目组要充分利用长期技术积累,发挥技术特长,攻克技术难题。同时,要严格按照工程化要求,加强系统集成联调,进一步做好技术验证,测试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