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首刚研究员应邀在欧空局时间频率空间应用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10月22至23日,以“空间原子钟及时间频率传递”为主题的2018年欧空局(ESA)时间频率空间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德国慕尼黑市召开。来自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捷克等国家的代表、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鉴于我国空间时频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张首刚应邀作了题为“Precision generation and transfer of time and frequency at NTSC”的专题报告,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郭文阁、刘涛以及助理研究员陈江等作为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张首刚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在原子钟研制、高精度时间频率传递以及守时授时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突破。他还结合研究所目前承担的国家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和空间站高精度时频实验柜等重大任务,向国际同行展示了我国在时频应用领域的科技布局和最新进展,并同与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受会议组织者慕尼黑工业大学K.U.Schreiber教授邀请,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参观了德国Wettzell天文台并和相关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张首刚还与德国TIMETECH公司技术负责人就空间微波传递技术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本次会议由欧空局主办,慕尼黑工业大学承办。会议邀请了来自法国天文台,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Wettzell天文台、杜塞尔多夫大学,捷克布拉格大学等国际一流时频研究机构的专家就ACES(在国际空间站运行一台以冷原子铯钟为核心的高精度时频系统)项目研究进展、激光与微波空-地时频传递、引力红移测量、空间光钟(包括可移动光钟)等空间时频相关方向的发展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同时,与会学者还围绕欧空局ACES项目,共同探讨了欧洲空间原子钟计划的现状、问题和应用前景,为即将到来的2020年发射欧洲空间原子钟做好技术准备。

 

张首刚作专题报告

 

参观德国Wettzell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