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全冬晖研究员访问国家授时中心

  12月13日,应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蔡宏兵邀请,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研究员全冬晖访问国家授时中心,并作了题为“天体化学中的机遇与挑战:生命起源与搜寻地外生命——星际预生物分子化学建模研究”的学术报告。

  全冬晖在报告中站在人类探索宇宙的前沿阵地,针对星际介质中的有机分子包括预生物分子,引入了一系列包括冷、热升温和激波模型,从而对这些分子在星际星云中的反应机理和物理条件进行研究,并探究了星际预生物分子生成和消耗机理。全冬晖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广大与会科研人员既开拓了眼界,也加深了对生物分子起源的理解。报告会后,全冬晖与国家授时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就部分天文研究课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全冬晖,199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系获得科学学士学位, 2003年于中科大化学物理系获得科学硕士学位,2003-2009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深造,师从天体化学的奠基人之一Eric Herbst教授,2009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研究员。从事天体物理与天体化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建立了多个针对不同天体体系的动力学反应网络模型,研究涉及约三分之一已探测到的星际分子或离子,解释了这些分子或离子的形成以及消耗机理,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