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长短波授时系统》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

  日前,在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等单位参与编写的《大科学装置系列丛书》入选2018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

  《大科学装置系列丛书》之《北京时间——长短波授时系统》由国家授时中心李孝辉、窦忠、赵晓辉主编,该书文字平实严谨,图片精美丰富,将时间这一基本物理量的来龙去脉、长短波授时系统的诞生始末、北京时间的产生和发展以及时间在国计民生中无处不在的应用娓娓道来。全书共分8章37篇,语言通俗易懂,解答着人们对于时间测量、时间特性和时间应用中的一些疑问。

  《大科学装置系列丛书》由中国科学院联合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旨在帮助公民理解基本科学观点、科学方法、解科学的社会意义,鼓励公民积极参与科学事务,从而不断提高公民自觉运用科学指导生产生活的能力,进而促进效率提升与社会和谐。

  培训会上,国家授时中心科普微视频《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还获“第四届中国科学院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科普视频类三等奖,同时国家授时中心被评为科学大院微信公众号“2018年度优秀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