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罗近涛研究员参加第五届澳中天体物理学术讨论会

  4月2日至4日,第五届澳大利亚-中国天体物理学术讨论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罗近涛参加会议并做大会邀请报告。

  在4月2日下午的大会邀请报告中,罗近涛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概况、洛南40米射电望远镜的主要参数,以及围绕脉冲星计时观测系统建设开展的高性能脉冲星终端研发进展、毫秒脉冲星计时观测和数据处理进展、其它脉冲星科学观测研究进展等,并着重介绍了对毫秒脉冲星PSR J0437-4715的计时观测结果。参会的中澳专家对国家授时中心在脉冲星计时观测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洛南40米射电望远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会议期间,罗近涛与中澳专家围绕脉冲星计时数据处理分析的技术和方法、洛南40米射电望远镜的系统性能优化,以及未来使用该射电望远镜开展科学合作研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与部分研究院所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澳大利亚-中国天体物理学术讨论会是中澳科技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进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天文学家之间的深入交流合作,讨论会涵盖射电天文、光学天文、高能天文、天文装置等多个领域。通过参加此次讨论会,扩大了国家授时中心在脉冲星观测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并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

罗近涛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