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刘娅研究员为富平县淡村初级中学作科普报告

  4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富平县淡村镇的仲勋学校和淡村初级中学的邀请,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刘娅作为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成员,赴两所学校作科普报告。

  刘娅在《你知道现在的时间吗?》报告中,通过解读时间有什么用?北京时间从哪里来?计时用什么工具?时间怎么得到?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时间技术的发展历程,最新前沿状态,以及国家授时中心的基本情况。刘娅告诉同学们,时间的应用,只有你想不到。竞技体育、 指挥控制、 抗震救灾、 精确打击、交通运输、 深空探测 、导航定位、 科学实验都离不开精确时间的支持,可以说,时间是国民生活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为提升科普效果,刘娅在报告中将中外有关时间重要性的影视镜头以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手段进行展示,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也提升了科普效果。

  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积极承担国立科研机构科普工作的使命,大力支持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活动,选派了一批年青科技骨干积极为中小学学生进行科普讲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刘娅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