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与得利钟表集团共建“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启动

  4月29日,国家授时中心与得利钟表集团在广东东莞得利集团总部举行了“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建馆启动仪式。该馆建设得到了东莞市人民政府、中国钟表协会、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和香港科技协进会的大力支持。

  去年12月,国家授时中心在临潼本部与得利钟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东莞共建"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得利钟表集团经过40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钟表制造业迈向世界高端制造水平的代表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开始布局品牌和文化战略,同时致力于科技和教育领域投入,将在东莞建设“国际钟表文化科技产业园”,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将是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全面、专业从事时间频率研究工作的国立科研机构,承担着我国标准时间标准频率的产生、保持和发播的重要任务,向全社会普及时间科学知识是国家授时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获得“全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的命名。目前,国家授时中心正在借助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布局“一带一路”时间科技旅游基地。此次与得利钟表集团共建东莞“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将成为“一带一路”时间科技旅游基地的重要节点,同时,希望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据悉,"钟表文化与时间科学馆"规划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计划2021年建成开放。该馆展览内容将涵盖“感知时间”、“计时技术”、“授时技术”、“时间应用”、“时间与导航技术”、“钟表技术与文化”等六大板块,全面系统展示古今中外时间科学与钟表文化的沿革与发展,突出展现中国古代计时和导航技术的卓越成就,展现中国近现代钟表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展现计时、历法和钟表方面的南粤文化。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独具的专业科普场馆。

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窦忠讲话

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