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参加2019年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研讨会

  6月24日至28日,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代表副研究员涂锐以及张睿、肖厦博士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斐济-苏瓦召开的2019年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研讨会,与来自美国、俄罗斯、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斐济、巴基斯坦、日本、印度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代表围绕“频谱保护、干扰检测与减轻”、“GNSS参考框架和参考站网”、“GNSS空间大气监测”和“PPP服务标准和互操作”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进行交流研讨。

  在“PPP服务标准和互操作”专题研讨中,涂锐作了题为“BDS最新进展及PPP在时间传递中的应用”的报告,与参会各国专家交流了北斗三代的最新进展以及PPP时间传递中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健性等技术问题。肖厦与中国机械装备研究院研究人员联合完成的关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及应用》的报告也在专题研讨中作了交流。

  同时,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以ICG组织成员身份参与了ICG D、B、S组联合组织的“PPP服务标准和互操作”的闭门会议,详细了解各个GNSS/RNSS成员国在PPP服务应用中的进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并总结了本次PPP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与成果,与各国专家合作完成了ICG-14会议中PPP会议的草案。

  会议期间,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还与各个参与国的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教育机构和企业官员进行了广泛交流,详细交流了南太平洋各国在交通、通讯、航空、测绘、地球科学、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与灾害、精准农业、高精度移动定位、无人机应用等方面开展GNSS及其增强研究与应用的情况,以及GNSS监测网建设、RTK等GNSS增强应用技术等需求。此外,还参观了由澳大利亚政府援建的南太平地区框架网—苏瓦跟踪站以及南太平洋大学GNSS重点实验室等场地。

  此次研讨会,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不仅成功完成了北斗国际合作相关任务,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授时中心的相关科研进展,对后续科研工作以及国际技术合作的开展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