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第八届GNSS监测评估技术研讨会

  10月20日至21日,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测试评估专家组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监测评估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临潼召开。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研究员和国际GNSS监测评估系统(iGMAS)总师焦文海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心副主任李孝辉及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授时中心高精度时间传递与精密测定轨研究室主任杨旭海研究员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GNSS精密产品质量提升和创新应用”为主题,安排了15个专题报告。来自西安测绘研究所、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等22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在两天的会议中,总结了iGMAS系统研制建设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对GNSS精密产品生成关键技术、数据、产品及其创新应用展开了充分的技术研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国家授时中心王源昕博士汇报了本单位iGMAS分析中心研制进展,以及数据与产品在精密授时领域的应用情况。分析中心负责人孙保琪研究员回答了与会专家的提问并讨论了诸多关键技术问题。张慧君研究员做了题为“BDS/GNSS时间监测及性能评估”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在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之际召开,为推动国际GNSS 监测评估系统的发展,提高GNSS 监测评估水平,促进卫星导航领域学术交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对于推广北斗系统高精度应用和提高监测评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