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BDS-3)时间服务性能稳步提升

  近日,时频领域国际顶级期刊《Metrologia》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GNSS时间性能评估团队的学术论文“Analysis on the time transferperformance of BDS-3 signals”(北斗三号信号的时间传递性能分析)。研究表明,北斗三号的时间传递性能相对于北斗二号提高了50%以上。从零基线共钟比对和长基线全视分析来看,北斗三号信号的时间传递性能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Galileo)、美国GPS卫星导航系统信号相当。

  论文从北斗三号卫星信号的伪距噪声,码多径,零基线共视比对,长基线全视比对,以及北斗PPP等多角度出发,分析和比较了BDS-3信号与BDS-2信号以及Galileo和GPS信号的时间传递性能。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国家授时中心在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时间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获国际认可,同时也标志北斗三号的时间服务能力得到国际时频领域同行的认可,对北斗全球系统的国际推广有着积极的意义。

  从2009年开始,国家授时中心一直开展着GNSS系统时间性能评估的研究工作。GNSS时间性能评估团队相继在国际时频领域顶级期刊(Metrologia)、时频国际会议(IFCS、EFTF)发表了多篇论文,在国际电联ITU、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时频咨询委员会CCTF等层面做技术报告,为北斗的时间应用推广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我国北斗系统成为国际原子时正式比对手段做出积极贡献。

 

  图1 BDS-2 信号伪距多径的分布图

 

  图2 BDS-3信号伪距多径的分布图

 

  表1 不同GNSS信号组合的零基线共钟比对钟差的标准偏差

 

  图3 不同GNSS信号组合的零基线共钟比对钟差序列图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8/1681-7575/abbc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