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实现了基于偏振依赖吸收效应的矢量光束的空间模式提取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曹明涛和董瑞芳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近期实现了基于偏振依赖吸收效应的矢量光束的空间模式提取,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Chinese Physics B,并被遴选为当期Rapid Communication文章(https://cpb.iphy.ac.cn/EN/10.1088/1674-1056/acac19 

  课题组研究提出一种基于偏振依赖吸收技术有效提取矢量光场模式信息的方法,并利用光场干涉方法对透射光的空间拓扑荷进行识别和测量。实验通过改变控制光的线偏振状态,有效分离出作为探测光的混合柱矢量光场的空间模式信息,且不破坏其拓扑态。 

  矢量光束的空间模式无破坏提取对光场空间模态识别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对研究基于原子系综的高维量子信息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高维量子光源模式分离和识别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高维量子纠缠网络实验研究,将为基于高维量子编码的量子通信和量子计量应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1 实验方案


2 改变半波片旋转角度(a)对应干涉强度分布的变化和(b)矢量光束的基模相位重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