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创新文化建设历程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创新文化建设历程

2008年是中科院迈入知识创新10周年,深入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重要之年。创新文化建设在创新工程中所发挥的强大作用已成为各试点单位的共识。我们国家授时中心的知识创新工程于2000年6月经院批准正式启动。进入创新队伍以来,在院及分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以凝练科技目标、提高创新能力为中心,以深化体制改革为主线,以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和吸引年轻优秀人才为突破口,积极有效地开展了各项改革试点工作。而创新文化建设作为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我中心知识创新工程顺利实施和健康发展,发挥了其重要的作用。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使命  取得共识
创新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是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实践。能否搞好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主要取决于党政一班人和全体职工对创新文化建设的认识。为此,中心领导班子首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明确使命、取得共识。在此基础上,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在全中心范围内广泛宣传和动员,使大家全面领会中科院开展知识创新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任务、战略目标以及各项改革配套措施的要求,充分认识到建设良好的科研环境,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对于激励和培养创新思维、营造创新人才,做出创新成果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顺利推进创新工程,全面提高体制创新能力的有效保证。通过不同层次的动员学习讨论,使全中心职工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为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使研究团组的岗位招聘工作和机构改革调整等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