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到国家授时中心调研

  20141015日~16日,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到国家授时中心进行调研。  

  14日晚,何岩一到国家授时中心所在地西安临潼,就听取了国家授时中心主任郭际简要工作汇报。 

  15日上午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杨星科、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研究室主任、职代会主席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何岩首先听取了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王玉林,关于国家授时中心近几年来在完成国家授时任务、科技创新“一三五”重点突破、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等主要工作情况汇报。随后,何岩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国家授时中心主任郭际、中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等分别就国家授时中心今后发展,特别是实现“四个率先”和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谈了各自的认识和建议。西安分院党组书记杨星科就西安分院各研究所,特别是国家授时中心分类改革工作提出了建议。 

  何岩在交谈中,首先对国家授时中心近几年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中心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发展态势很好,为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着,他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主要精神,就大家关心的如何进行分类改革、研究所如何贯彻落实等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何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率先行动”计划》的认识,对研究所分类改革,着力实现“四个率先”,是国家赋予中科院研究所的使命和责任,也是研究所自身发展的需要,不主动改革就要被改革;二是要对四类机构有正确和深刻认识,研究所只能以一类机构为主,特色研究所要极具特色,不可替代,特色研究所也不是千篇一律,研究所要深入研究和谋划;三是研究所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定位一定要聚焦,要着力抓好“一三五”规划实施,这是对后续发展最大的支撑;要进一步突出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优势是靠真抓实干干出来的优势;人才是核心、是关键,要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特别是学科带头人,西部有困难,一定要想方设法;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和培养既有科研背景、又善于管理并能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的干部队伍对研究所发展尤为重要。他强调,作为国家授时中心,既有研究工作,又承担国家授时任务,最重要的特点是有支撑和服务,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很大,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设施条件和科研积累,更好的服务国家、社会。  

  座谈会后,何岩同赵卫在郭际陪同下,对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基准实验室、量子频标研究室、CAPS测定轨主站和主控站等进行了调研,并仔细听取了科研人员的汇报。中午又驱车赶往100多公里外的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对长短波授时系统进行实地调研。16日又赴正在建设中的重大专项西安试验场区、130多公里外的洛南试验场区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调研结束时,何岩对中心近几年发展再一次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中心干部职工的鞭策。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改学一同参加了到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西安试验场区、洛南试验场区的调研。 

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在国家授时中心召开调研座谈会

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在国家授时中心参观调研

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在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调研

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在国家授时中心西安场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