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在西安盛大开幕

    11月5日,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办的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三届大会在陕西西安开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联合国外空司空间应用处处长卢克·圣·皮埃尔、ICG执行秘书处主管官员莎拉法特·加迪莫娃,以及外交部、国家航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会议。

  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意大利、阿联酋等ICG成员国,国际GNSS服务组织(IGS)、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国际航空协会(FAI)等ICG准成员和观察员,以及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技术教育区域中心等特邀观察员,400多名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大计。

  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主席专门为大会发来贺信,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对贺信进行了宣读。习近平指出,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保障。今年是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各国应该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协调,促进卫星导航全球化应用,推动卫星导航为人类福祉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北斗系统已成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今年底,北斗系统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通服务,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前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集思广益,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胡和平,相里斌,卢克·圣·皮埃尔先后致辞。相里斌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陕西省以及参会各方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国家授时中心的精心筹备。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研制建设部门之一,在ICG平台上GNSS兼容与互操作、国际监测与评估、系统时间、电离层、空间天气等议题的研讨,以及中俄、中美间卫星导航合作等卫星导航国际合作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认为在ICG各成员国、与会各位代表的共同支持下,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将为人类带来新的更大福祉。

  开幕式上还特设联合国外空会议50周年庆祝活动,回顾了外空会议推动成立ICG组织的过程,并正式发布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服务域(GNSS SSV)互操作手册》。

  作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之一,继2012年在北京举办ICG第七届大会后,中国再度举办该项国际导航领域盛会。本届大会为期6天,围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全球化应用等议题开展讨论。国家授时中心作为北斗国际合作多边工作总体单位,负责本次ICG-13大会筹备事宜,并成立由中心主任张首刚研究员担任秘书长的秘书处,全力保障包括开幕式、全体会议、供应商论坛会议、工作组会议、技术文化之旅等大会日程。

  为向世界各国展示我国中国古代系列导航定位、授时与天文观测技术,以及当代北斗系统建设应用成果,在国家授时中心科普专家窦忠的策划下,承办单位通过展板、视频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以“钦若昊天 敬授人时”、“瓷石司南 牵星过洋”、“计里画方 甄度四海”、“一带一路 民心所向”四个板块,展示了中国古代在计时与授时、磁石导航与天文导航、测绘与制图等领域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中国古代导航技术对进丝绸之路形成与繁荣的贡献,获得了各国代表的高度评价。

  11月4日下午召开了供应商论坛会议,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研究员担任了会议主席,主持各方就北斗三号特色服务、开放服务信息分发、ICG信息中心等议题进行交流协调。

大会现场

相里斌副院长致辞

大会合影

卢晓春主持供应商论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