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在泉州揭牌

  12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和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建设的“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正式揭牌。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副市长肖汉辉,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副主任卢晓春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

  仪式上,王永礼和张首刚共同为“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揭牌,并向大会致辞。张首刚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面向新时代的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着“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时间频率体系、空间站时频实验系统等重大建设任务,同时也立足国民经济主战场顶层规划和引领时空产业发展。国家授时中心将以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建设为契机,与泉州市一道,共同构建良好的时空产业生态系统。

  仪式上,福建省海上丝路时间中心运营有限公司现场与炫烨(老挝)有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房工程设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以及中国美院、中国新零售专委会等4家院所、协会签订时间赋能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将按照“一心四核”的战略进行布局和规划建设,着力打造大科学装置、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文化教育等四大核心板块,融入从科学研究、科技交流、运控管理到衍生产业的时空产业全链条,成为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国内布局建设、能够覆盖服务福建省、台海两岸以及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世界一流时间中心,也将使泉州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空产业高地。

  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2019时空产业论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时空产业的布局与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并就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对国民经济的重大意义、时间区块链在安全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索。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从指南针到北斗——领略古今中国时空技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的时空展览,肖汉辉和杨青春为本次展览揭展。该展览从2019年12月27日持续到2020年1月24日,系我国应联合国外空司邀请于今年6月在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国国际中心举办的时空特展,通过文字展板、实物展品等形式,生动展现五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授时、测绘、制图和导航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王永礼和张首刚共同为“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揭牌

张首刚致辞

 肖汉辉和杨青春为《中国古代导航展》揭展

时空产业论坛现场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