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党员大会暨主题党课报告会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党员大会暨主题党课报告会。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由授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卢晓春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参会党员首先观看了庆祝建党99周年纪录片,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及壮大的历史过程,回溯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和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不断奋斗的历程。随后,党委委员赵海成带领12名新党员面向党旗进行了庄严宣誓。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通报了中心受到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表彰的“两优一先”情况。党委书记窦忠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委员会关于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卢晓春同志获中科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陈兴、成芳、董瑞芳、冯晓兰、刘涛、马学义、沈朋礼、孙保琪、王民乐等同志获西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王改侠、王娜、邓智峰、刘莎、朱文昌、陈颖鸣、陆潇潇、肖筱昱、杨朝中、杨帆、杨菊梅、张恒吉、张涛、张燕、宗瑞杰、施俊如、赵当丽、赵稳社、高飞、郭虹、董绍武、韩孝坤、景树雄、鄢然、谭娟玲、薛艳荣、魏栋等同志获授时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王黎、袁海波、曹玉玻等同志获西安分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王军寿、王沛、冯平、白浩然、季丹、张如玉等同志获授时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时频基准实验室党支部、机关综合党支部、授时部离退休党支部获西安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量子频标研究室党支部、导航与通信研究室党支部、授时部业务联合党支部获授时中心“先进党支部”。窦忠、张首刚、卢晓春与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孝辉,党委委员张晓际等一同为授时中心“两优一先”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主题党课报告会上,张首刚作了题为《筑牢科研诚信基石 珍惜机遇 再造辉煌》的报告。他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和院党组最新部署要求,对中心科研诚信工作体系和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剖析,对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和部分科研不端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报告中,他还对中心“一三五”验收和“十四五”规划思路、重大项目任务进展情况、园区建设进展情况以及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绩效工资改革、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岗位竞聘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逐一进行了详细通报。

  张首刚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前提。广大科研人员要在秉持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恪守职业道德的基础上,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珍惜机遇,迎难而上,积极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他要求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坚定科技报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将“小我”融于“大我”,将个人价值融入到研究所发展中去,以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投身于国家时频体系建设、导航定位系统建设的工作中,为奋力谱写授时中心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窦忠作了题为《勤廉成业 正气兴所——塑造廉洁文化,建设清新国家授时中心》的专题党课报告。重点阐明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与要求,并通过剖析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论述,最后抛砖引玉,点明塑造廉洁文化在研究所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窦忠强调,党风廉政事关个人前途、家庭幸福和单位事业发展,关系着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对于研究所而言,只有构建风清气正、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全面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既要通过抓主要矛盾,对症下药;抓体系建设,织密防线;抓责任落实,逐级夯实;更要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高党员职工的思想境界和自觉拒腐防变意识,以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达到治本之目的。他还鼓励青年科技人员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接力“326”精神和“CAPS”精神的火炬,让科学家精神在授时中心文化的土壤里存续绵延,真正实现为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大会现场

张首刚作《筑牢科研诚信基石 珍惜机遇 再造辉煌》专题报告

窦忠作《勤廉成业 正气兴所——塑造廉洁文化,建设清新国家授时中心》专题报告

卢晓春主持会议

新党员宣誓

颁奖现场(先进基层党组织)

颁奖现场(优秀共产党员)

颁奖现场(优秀共产党员)

颁奖现场(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