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会

   2021年4月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学习。中心全体党委委员和授时部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窦忠主持会议并做重点发言。

  会议首先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即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惊天动地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集体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大事记,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展奋斗历程。

  窦忠做了题为“毛泽东思想”的专题报告,重点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大事记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全体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了在中国国情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党史学习教育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大家认为,要通过学习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所形成的宝贵经验,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精髓,领会掌握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来指导授时中心当前的工作,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有力促进中心改革创新和发展。

  大家认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在谋划授时中心“十四五”规划中,谋划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中,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授时中心的优势和劣势,清楚了解国家需求和科技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和路线图,明确努力方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根红线。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与授时中心的事业发展是一致的,职工群众的广泛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和保证。授时中心的改革创新发展,始终要密切联系群众,发展为了广大职工,发展依靠广大职工,以人为本,始终要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切实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独立自主是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特别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总结出来的一个重要原则。科技创新更加需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我们要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要适合自己的所情,吸收历史成功经验,坚持自己的优良文化。同时也需要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努力实现时间频率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