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9年党支部考核工作会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度党支部工作总结考核会。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授时部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共计50余人参加考核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窦忠在考核会上对国家授时中心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他指出,2019年国家授时中心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完成整治巡视整改工作。中心班子成员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聚焦重点领域、专题研究推进,信访问题反复核查、认真研判处理,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确保工作迅速推进,严肃整改处理、构建长效机制方面解决了中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长期积弊,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心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通过本次教育国家授时中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锤炼了作风,凝聚了精神,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同时将长短波授时系统建设成中心党员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老一辈授时人的精神使之成为研究所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党员领导干部在调研过程中,通过深入思考和提出解决方案,达到了群策群力,攻克难题的积极作用。三是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庆祝活动。在中心党委的统筹安排下,举办了红歌演唱会、“326”精神报告会、“北京时间70年”专题展览、趣味运动会等气氛热烈的庆祝活动,各党支部也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极大激发了全体授时中心人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与热情;四是各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中心各党支部一年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以党支部考核工作为抓手,注重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好党组织的突击队和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党组织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窦忠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在2020年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思考、谋划和创新,做好对科技和管理骨干的政治吸纳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把支部工作做细做实,凝聚和激励广大党员职工为授时中心“一三五”科技目标和四大任务的完成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17名党支部书记逐一按照《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相关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服务大局等八个方面总结了本支部2018年度主要工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2020年工作的努力方向。每个报告结束后,中心副主任李孝辉等与会党委委员均结合亮点工作予以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同时评委们也根据党支部考核评价表的相关内容给支部进行打分。

  考核会后,窦忠对本次考核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中心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窦忠指出,本次党支部工作考核既是交流也是总结,各党支部通过现场交流达到了取长补短、相互启发的目的。17个支部的报告涌现出不少亮点,特别是部分支部在内部制度建设、主题党日组织等方面的组织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值得中心各党支部学习借鉴。希望各党支部通过一天的学习交流,深入谋划未来工作,查漏补缺,力争2020年中心党建工作特别是支部日常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窦忠要求中心各级党组织在2020年的党建工作中,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要继续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理解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夯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三是按照院党组要求,开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四是根据本年度党支部考核个性化报告,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五是做好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项准备工作。

考核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