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9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综合楼报告厅举办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心纪委委员、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时频基准实验室主任董绍武作报告。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和新入职职工、新返所研究生以及部分青年职工1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晋芳主持。

  窦忠在报告会上对中心广大职工和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恪守科研道德,做优良科研道德的践行者。广大青年要严谨踏实,笃信诚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科研道德的践行者;二是培养优良作风,做良好学风的维护者。良好的学风是授时中心“以德育所”文化建设的基本环节,广大青年要自觉摒弃学术不端、浮夸浮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从自身做起,向榜样学起,以个人良好的学风为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三是树立远大理想,做“科学家精神”的弘扬者。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守住科研道德底线,追求科学家精神高线,让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成为中心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自觉行动。

  随后,董绍武在题为《遵守科研道德规范,做合格科研人》报告中,从宣讲活动的必要性、科研道德与学风问题、科研不端和不当行为、学术不端案例、遵守科研规范做合格科研人、中心科研道德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等六个方面,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利用大量案例,阐明了在学术研究中,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他希望中心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中,遵章守纪、诚信致研,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成长为一名合格科研人!

  李晋芳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董绍武的精彩报告。他指出,董绍武的报告通过大量实例和数据,深刻阐述了科研道德的重要性,也全面介绍了中心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为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系好了科研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李晋芳强调,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中心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全面、深入、系统的工作,为中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环境,保障研究所持续创新能力。与会青年要通过本次宣讲会,在聚焦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同时,深入思考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深刻理解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树立良好学术道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在国家授时中心发展的快车道上,在重大任务的完成中,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窦忠讲话

李晋芳讲话

董绍武作报告

宣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