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主任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晋芳通报了中科院巡视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国家自然基金委2020年查处的8个科研不端行为。他要求领导干部要以典型问题和案例为镜鉴,时刻躬身自省,紧绷纪律之弦,要把廉洁自律、诚信致研作为科研工作者坚守的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随后,会议交流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各部门重点对照上半年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贯彻实施<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中各自职责分工和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手册中制度建设、谈心谈话、宣传教育等规定动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对工作推动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窦忠强调,党风廉政事关个人前途命运,也关乎单位形象发展。领导干部既要清醒认识当前中心发展面临的紧迫形势,更要意识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开展各项科研业务的重要前提,也是确保重大任务顺利实施的政治保障。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他指出,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手册中所列的工作任务,既是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基本工作,也是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重要体现,各部门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科研业务工作、管理工作融合起来,认真梳理未完成任务,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中心主任、党委委员张首刚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线,建立和完善科研诚信建设体系,要以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工作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教育引导方式为主,预防与惩治并举,自律与监督并重。他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对个人、对单位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部门在科研诚信建设中的工作职责,对任务分工方案中安排的任务尚未完成的要及时推进,对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完成的,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警示教育,将中科院通报的典型问题和国家自然基金委通报的案例传达到每一位科研人员。他还对十四五规划制定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

  会议还对《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关于落实开展审计问题整改防范工作的方案》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