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涂锐研究员获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

  近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度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涂锐入选,资助项目为“导航卫星精密时间传递关键技术研究”。

  涂锐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定位定时技术与应用研究,在基于GNSS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时增强定位、精密时间传递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和创新性成果。率先提出GNSS和强震仪观测融合的思想,建立了完整的观测模型,引领了GNSS和强震仪融合进行地质灾害监测的研究;深化并发展了PPP和RTK的理论研究,拓展提出多种改进的实时动态定位模型与方法,研制了“互联网+云”理念的形变灾害实时监测系统,提高了工程实用性;揭示了GNSS时间传递中的“天跳变”的机理并提出了应对策略,建立了外部参数信息约束的时间传递模型,显著提升了GNSS时间传递的连续性和精准性;研制了GNSS实时精密产品与服务平台,有效支撑了多个北斗工程项目的建设,并在滑坡、大坝监测等行业进行了成功应用。他先后入选中科院、陕西省和中组部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获陕西省第十三届青年科技奖,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论文140余篇,第一/通信作者论文被SCI收录75篇,出版专著1本,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获科技奖励4项。

  陕西省科技厅实施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计划,每年资助约30名42周岁以下的青年优秀人才,旨在支持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促进受资助者快速成长为学科领军人才并进入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行列。

  除涂锐外,国家授时中心闫露露、徐琴芳、苏行三位助理研究员还获批了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一般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