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优秀青年”表彰暨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年座谈会

  根据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429日,国家授时中心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年座谈会。中心主任张首刚、党委书记窦忠、副主任李孝辉、纪委书记李晋芳与获得中心表彰的临潼本部和授时部的22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会议。 

  窦忠在会上首先通报了今天11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的喜讯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主要内容。他勉励与会青年,国家授时中心所承担的空间站时频系统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内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攻坚克难、不畏挑战,为我国空间站建设后续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张首刚宣读了获得国家授时中心“优秀青年”名单,并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对王平利、王伟、刘永鑫、刘榕、闫温合、关小龙、宇文思理、杜娟、李丹、沈朋礼、张柯、孟令达、郝强、党怡文、章宇、韩琳、谭巍、魏栋等18位获得表彰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表示祝贺,并希望受到表彰的青年珍惜荣誉、锐意进取,不断取得新成绩。也勉励国家授时中心全体青年要以他们为榜样,立足本职、奋发作为,推动我中心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为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在近4个小时的座谈中,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畅谈了学习百年党史的心得体会,同时围绕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实际,从科研管理、机制体制、福利待遇等方面,根据个人体会和青年群体意见征集情况,对研究所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与会领导与青年代表们即时互动,对青年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耐心解释。 

  李晋芳勉励中心广大青年,要在中心快速发展中,努力提升科研水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挥青年朝气蓬勃的主力军作用,为中心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李孝辉鼓励青年们,国家授时中心建所以来,通过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努力,建立了我国独自自主的授时系统,取得了多个国内第一。新一代授时中心青年要志存高远,在空间站时频柜、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项目中挥洒青春汗水,干世界第一的事,做名照青史的人! 

  窦忠在讲话在指出,国家授时中心目前的发展势头良好,拥有着一批国家有需求,世界有影响的科研项目,未来充满希望,也存在诸多挑战。他希望中心广大青年,要把握机遇,在完成重大任务的同时,着力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要逐渐接过接力棒,肩负起国家授时中心未来发展的重任。 

  张首刚对中心青年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迎接挑战,勇敢担当。青年是国家授时中心希望所在,广大青年要善于迎接挑战,在当前中心承担诸多重任的压力下,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振奋精神,以“不需要平庸的胜利,需要挑战的成果”的信心,以担当精神托起重担,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战胜挑战;二是要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8090后职工在中心科研、管理和支撑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机制体制和平台建设,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希望广大青年立足国家需求,有稳定的研究方向、有准确的研究定位、有开阔的学术视野,为把国家授时中心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研究所而不懈努力;三是抓住机遇,勇担重任。国家“十四五”规划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时频科学值得一辈子研究,也一辈子研究不完,广大青年要时刻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抓住发展机遇,谱写人生华章,为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时频导航领域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会上,还对参与中心第四期青年创新大讲堂的四位科研人员钦伟瑾、何在民、赵书红、梁帆进行了表彰。 

会议现场

中心领导与“优秀青年”合影

中心领导与参加第四期青年创新大讲堂的青年职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