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会

  5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党委委员、副主任卢晓春和李孝辉分别做重点发言。会议由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
  会上,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展史(1978年至2012年),卢晓春在以“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题的报告中,对这一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背景与发展历程、经验与启示、理论贡献、发展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述、发展历程、主要内容、历史地位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和分析。李孝辉在以“学党史,强信念”为题报告中,从为什么要学党史、中国共产党发展脉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点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与会人员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重要事件,特别是科技事业的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事业取得成就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了思想引领、制度保障、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大力发展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凸显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当前面对种种机遇和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的中国,必将在世界舞台上不断谱写一个又一个精彩、动人的中国故事、中国诗篇。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继承和发扬光大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改革开放使我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成为改革开放大战略的一个缩影,发挥了先锋、引领和试验田作用。改革开放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