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会

  7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讨会,研究部署中心意识形态工作。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纪委书记李晋芳,在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授时部党政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研究生、离退休、中英文网站、公众号、科普等负责人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窦忠主持。

  会上,首先由党委办公室主任曹玉玻对上级党组相关文件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细则》主要内容进行解读。研究生和离退休管理负责人员、各党支部书记等也汇报了各自群体意识形态情况。会议就各重点群体各部门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判分析。

  会议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研究所党组织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中心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和中心党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李晋芳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学习借鉴其它单位先进经验,有针对性的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窦忠对如何做好中心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落实责任。中心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摆上工作日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二是要加强学习引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强化意识形态管理。相关部门要抓好重点群体思想动态,包括研究生群体、离退休群体、海外归国人员、党外人士和群众等,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诉求;四是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宣传部门要牢牢占领舆论阵地,强化对中英文网站、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以及出版物的管理;五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舆论的正面引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法制观念、纪律意识的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共同把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做扎实,做牢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