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派员参加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六届大会及系列会议

  10月9日至14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第十六届大会及系列会议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北斗国际工作ICG总体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主任卢晓春等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本次会议。 
  本届大会由阿联酋航天局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澳大利亚、意大利、阿联酋、马来西亚、新西兰、尼日利亚、韩国等ICG成员国,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权度局(BIPM)、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等ICG准成员和观察员,以及巴基斯坦、国际海事无线电组织(RTCM)、国际海事组织(IMO)等特邀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率团,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航天局、国家网络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60余名代表和专家在阿布扎比和国内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参加了大会。
  大会期间,国家授时中心代表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全程参与了会议所有环节。其中卢晓春作为中国代表团主发言人,在涉及供应商论坛主席轮值、成员申请等重要议题上表达中方意愿,现场参与协调讨论;同时作为ICG互操作子工作组联合主席,与美方代表共同主持了互操作子工作组会议,推进工作组讨论交流。耿润森、姜震和卢晓春一起在会间与ICG秘书处及美、欧、日、韩等供应商代表进行了交流,就议题进展、主席设置、系统发展等交换了意见。袁海波研究员在线参与了时间议题的讨论,就系统时间互操作的技术和方法给出了中方建议;杜娟副研究员作为供应商论坛中方代表,参与了供应商论坛章程和会议成果文件等的起草。
  大会期间,教育处副处长张燕,科技处郑浩田严密有效地保障了北京分会场的会务安排、酒店住宿等,有力支撑了北京分会场的参会工作,获得了参会专家的一致赞赏。
  此次出访是新冠疫情以来北斗系统的首次出访,也是国家授时中心的首次出访,对后续研究所参与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导航、时频技术交流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赴阿布扎比中方代表团成员
分会场参会中方成员
卢晓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