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授时中心举办抢占科技制高点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聚焦抢占时间频率领域科技制高点目标任务,提升领导干部推动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的能力素质,3月31日至4月3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陕西渭华干部学院举办抢占科技制高点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部分中层领导干部,国家授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中心研究室正副主任、职能部门处级领导、党支部书记共46人参加了培训并顺利结业。

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在开班式上发表致辞。他指出,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当前全院的总目标、总任务和总要求。本次培训班既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学习会”,也是一次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交流会”,更是一次激发动能、促进发展的“动员会”。希望全体成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院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意义、重大历史意义,以及对中国科学院发展的里程碑意义,强化使命责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二是结合专题辅导,深入研讨国家授时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和举措,不断完善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实效;三是提升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科技管理能力,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大潮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四是要学习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采取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分组交流、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邀请原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陶诚,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杜伟,以及陕西省委党校、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专家学者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管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指南及实务以及当前国际热点等主要内容。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为全体学员作了《国家授时中心抢占时频科技制高点思路及举措》和《管理干部思维能力建设》专题报告。全体学员还赴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在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渭华起义陈列馆、渭华起义司令部旧址,感悟先烈先辈伟大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培训期间,国家授时中心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研讨会,与会成员分三组围绕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总体思路和改革举措,结合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就如何抢占时间频率和卫星导航领域的科技制高点进行交流研讨,为研究所国重重组、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

根据中心组学习计划,国家授时中心还在培训期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交流研讨国家授时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下一步工作,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系统单位党委书记詹瑞亲临会场督导并共学共研。

为期三天的培训期间,一场现场教学、九场专题辅导、三场战略研讨、一场集体学习,课程安排极为紧凑,基本都是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10点结束,是一次主题鲜明的“充电蓄能”、对标对表的“内功修炼”、精心筹备的“补钙壮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和国家授时中心参训领导干部始终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交流中,真正做到了带着问题来、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悟再出发。

窦忠在结业式上对渭华干部学院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对学院工作人员给予高度的认可。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进一步凝聚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共识,形成了围绕国家需求抢占时间频率和卫星导航领域科技制高点的合力,为研究所下一步抢占科技制高点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能力储备。他希望国家授时中心全体领导干部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奋力抢占时间频率和卫星导航领域科技制高点,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抢占科技制高点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甘建国作报告

陶诚作报告

杜伟作报告

张首刚作报告

窦忠作报告

张首刚向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现场

参观渭华起义陈列馆

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研讨会现场(组)

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研讨会现场(组)

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研讨会现场(组)

抢占科技制高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詹瑞对学习会进行点评

渭华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锋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合影